村委會借胡躍元錢收據
  1995、1997年,時屬長豐縣土山鄉汪廟村村民谷天安,為了高達3%的月利息,先後兩次借款給村委會,總額達5627.43元。如今,近20年過去,別說利息,連一分錢本金也沒要回來。記者調查,1993~1997年,原土山鄉汪廟村、劉廟村村委會向轄區村民累計借款近百戶,金額超過25萬元。因財政困難,如今20多年過去,這筆錢分文未還。目前汪廟、劉廟已合併為雙廟村,屬崗集鎮管轄。
  【欠錢那些事】

  村裡借了他5627元
  谷天安今年68歲,他告訴記者,1995年,汪廟村村大隊向其借款3500元,用於支付其他稅費款,當時在借條上約定利息為月息3%(摺合成年利率為36%)。 1997年,村大隊又向谷天安借款2127.43元,“這筆錢到現在沒還”。
  谷天安向記者出示了這兩次借款的借條,2張借條均以“收條”形式擬寫。其中1995年7月16日發生的借款,借條上註明“月息3%”,“收款方”為“土山鄉汪廟村”,借款事由一欄字跡潦草,難以辨認,只能看清“村借款”3個字,借條蓋有土山鄉汪廟村公章;1997年1月19日借款時的收條上,未註明月息,事由為“96年一次性付清陳賬款”。值得一提的是,兩張借條上都未註明還款時間。谷天安介紹,這5000多元錢,是自家賣了小牛崽和糧食換來的錢。
  2002年,土山鄉汪廟村、劉廟村合併為雙廟村,屬崗集鎮管轄。谷天安的債務人也變成了雙廟村村委會。為了讓後者還錢,今年1月,谷天安將其告上法庭。今年5月,長豐縣人民法院對此案宣判,勒令雙廟村村委會支付谷天安借款本息。然而,由於雙廟村村委會“財政沒錢”,未履行支付義務。今年10月,谷天安又申請法院強制執行,獲受理,然而至今仍未能收到一分錢還款。谷天安年事已高,一身疾病,腰間還長有瘤子,但因支付不起1萬多元手術費,至今未手術。
  借錢的遠不止一個人
  谷天安並不是唯一一個借錢給村裡的人。 67歲的村民胡躍元當了19年的討債人。在雙廟村西頭一處破舊平房裡,胡躍元從家中抽屜里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張泛黃的欠條,條子上9269.57元的欠款數額字跡清晰,日期為2002年9月。 “這筆錢是1995年借的,當時寫了老借條。 2002年汪廟、劉廟合併後,新成立的雙廟村給我重新開了這張借條。這筆9000餘元的‘巨款’,是村鎮上欠我女兒教書代課的錢。 ”胡躍元說,當時村鎮上授課的老師不夠用,女兒高中畢業後就去代課,鄉鎮有關部門對女兒的代課工資一直打欠條,不發錢。 1995年12月31日,因當時的劉廟村要上繳農業稅,時任該村領導把女兒的工資當作稅收上繳,代課費的欠條又變成“借條”。 1996年起,胡躍元每年都會到劉廟村村委會要錢,村委會負責人回應“財政緊張,沒錢給”。
  雙廟村村民胡傳兵也討債19年。胡傳兵說,1995年12月,村委會工作人員先後“借”了他三筆款,共計13900元。 “最後一筆借款是3900元,其實當時我家裡真沒錢了,我和媳婦商量,把家裡圈養的四頭肥豬賣了”。令夫妻倆沒想到的是,1996年起,每當兩人問起借款的本息何時發放,村委會工作人員均不作回應。 61歲的胡傳兵目前仍在合肥市區打工,“19年前的1萬多塊錢可是巨款,如果當時這筆錢不借,我今天也不會成這樣。 ”胡傳兵說。
  胡傳兵對當年借錢行為後悔不已,他稱自己19年前借給村裡的1萬多元錢,擱那時能買套房,現在卻只能買2個平米。
  借款額超25萬元
  劉廟、汪廟村到底借了多少農戶的錢,總額達到多少? 11月4日,安徽商報記者來到雙廟村村委會,村委會書記黃聖鳳向記者出示了一份賬單。賬單顯示,劉廟、汪廟2個原村大隊,自1993年至1997年間,共向近100戶農戶借款,總金額超過25萬元,這還不包括應登賬會計個人失誤,漏登的數據。
  記者詳細翻看了賬單,最早的1993年共有4戶群眾借錢給劉廟村,總金額18230.6元。最多的1996年,汪廟、劉廟村共向村民借款53人次,累計產生債務總額89738.08元。
  由於行政區劃調整,目前,汪廟、劉廟約20年前所借的這些款項,全部由雙廟村歸還。黃聖鳳告訴記者,村委會將情況反饋給崗集鎮財政所後,目前正在進行債務登賬,後期將把債務資料彙報給鎮財政所,由其設法籌措資金還錢。對於為何拖欠了這麼多年,黃聖鳳稱,“雙廟村沒有集體經濟,財政非常困難,不是不還錢,是沒錢還。 ”
  【還錢那些事】

  數額太多希望讓點利息
  昨日,記者聯繫上崗集鎮財政所楊所長,對方表示知道雙廟村欠農戶錢10多年未還一事,“目前鎮上正積極部署落實還款一事。如果這些債務經審核都是真實的,都在文件框架內,過年前應該能還上錢。”楊所長稱,針對村民訴求的還本付息一事,如果想從1993年還利息還到2014年,顯然不太現實,“這根本還不起。 ”楊所長稱,後期鎮上會協調雙廟村村委會和村民協商,在利息上讓讓步,“約定到雙方都滿意的程度”。
  記者吳洋齊美義文/攝
  借錢的人
  谷天安:1995、1997年兩次共借款給村委會5627.43元胡躍元:1995年共借款給村委會9269.57元胡傳兵:1995年三次借款給村委會共計13900元
  ……
  一份賬單
  近100戶農戶:1993年至 1997年間,共借款給村委會超25萬元,這還不包括應登賬會計個人失誤,漏登的數據。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