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4日報道 外媒稱,日本自衛隊10月2日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了美國和菲律賓軍隊在靠近南沙群島的菲律賓巴拉望島海域舉行的聯合軍演。這是日本自衛隊首次參加菲律賓軍隊的實戰軍演。針對在南海與東南亞國家爭奪主權的中國,日本將加強與亞太各國的合作。
  據日本《朝日新聞》10月3日報道,中國最近正加快在南沙群島開展填海造地作業。在巴拉望島以西的仁愛礁,菲律賓軍方為實現對島礁的實際控制,故意讓軍艦擱淺,引來中國船隻來此監視,目前這裡的局勢仍很緊張。
  美菲每年都舉行聯合軍演,但這次是在兩國4月簽署美軍重新駐留菲律賓的新軍事協定後舉行的,並且首次邀請日本自衛隊參加,當地媒體對此頗為關註,認為“實戰演習是為了牽制中國”。
  日本自衛隊2012年也曾參加過美菲聯合軍演,但內容只限於災害救援。這次參加演習,“自衛隊可以獲得實戰經驗”(日本防衛省幹部語)。
  近年來,日本自衛隊一方面以日美同盟為核心,同時也與澳大利亞、東南亞各國等亞太地區友好國家加強了防衛合作。
  計劃今年末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如何看待日本與地區友好國家的合作,也是焦點之一。美國雖然提出了重視亞太的“再平衡”政策,但卻面臨著削減軍費的問題。多數觀點認為,美國將允許日本與周邊國家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原標題:外媒關註自衛隊首參加美菲軍演 稱為牽制中國)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