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晨報訊 (記者 趙欣)正在熱播的大型歷史劇《歷史轉折時期的鄧小平》(以下簡稱《鄧小平》),自8月8日亮相央視一套以來,便持續穩居收視榜冠軍。這部旨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的史詩力作,由知名導演吳子牛執導,不但邀請到馬少驊、薩日娜、吳剛等一批藝術家加盟,還彙集了印小天、於笑等多位青年演員。其中,印小天扮演“知青頭頭”田源還獲得小平之女鄧榕稱贊。參演該劇背後又有怎樣的故事?昨日,正在橫店拍戲的印小天接受了重慶晨報記者的電話專訪。
  毛主席語錄
  背得滾瓜爛熟
  濃眉大眼、陽光帥氣的印小天是以時裝戲偶像小生出道的,但這次在《鄧小平》里所扮演的田源卻是個有些魯莽的熱血憤青,“他的人生充滿戲劇性,他會領著所有知青給領導下跪,痛哭流涕只為回城甚至卧軌抗議;在得知自己並非被北大錄取時,他會抓著領導領子大喊‘你毀了我的前途’,並憤而撕掉通知書;為了保護女知青他還會與土匪搏鬥導致骨折……”印小天說,雖然此前也在電視劇《油菜花香》里扮演過知青,但他覺得田源這個另類知青形象更豐滿,更有挑戰性。
  沒有經歷過知青年代的印小天,成長於一個有著革命傳統的家庭。“爺爺奶奶都是當年的老紅軍戰士,小時候常常聽他們講革命故事,我爸我媽還經常在家唱一些毛主席詩詞改編的歌曲,從小耳濡目染。”印小天為演好知青也做足功課,“我查資料發現,當年知青最直接的特征就是時不時地來段毛主席語錄,於是進組後我就使勁背語錄,儘力把自己的狀態還原到那個年代,現在都滾瓜爛熟了。”
  俄語臺詞
  成田源的口頭禪
  “坦白說,雖然家裡有傳統,但我對這段歷史的認識還是模糊的,只是知道十一屆三中全會改變了中國。”印小天有些抱歉地笑笑,“所以當吳子牛導演找到我時,我心裡其實沒啥底。”他回憶道,劇組專門為所有演員組織多次碰頭會,強化歷史知識,“甚至鄧家人也親自過來分享。”
  尤其讓印小天感動的是,導演吳子牛對他充分信任,讓他個人萌發的許多再創作靈感得以變為現實。“田源的故事是《鄧小平》虛實兩條線索中虛構的一部分,相較於重大史實來說,這部分戲更貼近百姓,發揮的空間也更大。”印小天把成長經歷中一些細節加入戲中,“我從小聽父親說俄語,而那個年代的知青也是學俄語的,我就把一些簡單的俄語會話變成了田源的口頭禪,比如像那句‘達思維達尼亞(再見)’。”
  除了自己給自己加戲,吳子牛也經常主動給印小天加臺詞,“比如田源會高喊‘消滅法西斯,自由屬於人民’,這是那時流行的電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里的經典臺詞,也是導演一邊拍戲一邊得到的靈感,通過這些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細節還原,也讓更多觀眾對這部劇有了共鳴。”說到這裡,電話那頭的印小天顯得有些興奮,學著田源喊了好幾句“消滅法西斯”。
  從某種意義上說,《鄧小平》可謂讓印小天二戰成名(一戰是他拍的某個廣告片,呵呵),而他制勝的法寶,就是片中無數個用力的鏡頭的拼接和匯聚。奮力穿過長長的瓶頸,他終於突破自我,噴薄而出,在旁人看來,最後竟綻放成了一束花。
  這是他想要的效果:真情流露。  (原標題:演知青用力過猛? 印小天:這是真情流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