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上午10時許,嫌疑人惠志民回到黎明村指認現場

  昨日上午10時許,嫌疑人惠志民被帶回到黎明村指認現場
  犯罪嫌疑人惠志民被抓獲的消息傳到長安區鳴犢街辦黎明村的時候,該村二組村民惠群羊長長地舒了一口氣,感嘆地說:“終於抓住了,這下大家心裡就踏實了。”
  7月17日晚上7時許,西安市長安區發生一起特大故意殺人案件,在鳴犢街辦黎明村,惠某一家四口被人殘忍殺害,其中包括一名1歲多的女童。當晚,西安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經查,被害者的鄰居,44歲的惠志民有重大作案嫌疑。
  此案引起了省市相關領導以及公安部的重視。18日,警方發佈《關於西安市長安區鳴犢街道“7·17”命案嫌疑人惠志民的協查通告》,對於提供重要線索抓獲犯罪嫌疑人的,獎勵人民幣1萬元,直接抓獲犯罪嫌疑人的,獎勵人民幣5萬元。19日下午,公安部刑偵局通過“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發出B級通緝令,希望群眾發現惠志民的線索後立即報警。對發現線索的舉報人、協助緝捕有功的單位或個人,公安機關將給予獎勵。
  昨日上午,華商報記者從西安市公安局獲悉,20日晚10時30分許,經過西安警方近80小時艱苦奮戰,惠志民在藍田湯峪鎮落網,昨日凌晨被警方帶回。經突審,惠志民對其犯罪行為供認不諱。
  據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惠志民具有強烈的嫉妒心、報複心,心理極度變態,他認為被他殘忍殺害的鄰居給他贈送果啤是對他家貧窮的侮辱,於是動了殺機。
  指認現場
  下了警車,他戴著手銬還向大家招手
  昨日上午10時許,惠志民被荷槍實彈的特警押送著,回到黎明村指認現場。
  他的回來引起了整個村莊的憤怒。為了避免村民的情緒激動,在指認現場之前,警方將村道內兩個距離100米的路口都封鎖了。
  “他比前幾天瘦了,眼窩深陷了進去,從警車上下來時,儘管戴著手銬,可他還向大家招手。”村民惠群羊家就在惠志民家對面,再見到惠志民的時候,他說他都想衝上去打惠志民幾耳光,惠群羊說:“我還看到他笑了,好像一切都無所謂的樣子。”
  現場指認持續了大約半個小時後,惠志民被警方帶走了。
  昨日中午,在黎明村一家小賣部前,這裡也是惠志民常常來下棋的地方。村民們在一起議論著,有人說,案發這幾日,民警和村裡精壯小伙組成的巡邏隊伍,白天和晚上都在村道內巡邏,並且提醒村民睡覺前要緊閉門窗,睡覺時要清醒一些。村民們透露,惠志民還有一個小本子,上面列著些準備殺害的名單,而名單里並沒有惠某一家的名字。
  惠志民落網了,懸在村民們心上的一件熬心事也算是了了。讓大家唏噓的是,7月22日,也就是農曆六月廿六,是黎明村祖祖輩輩傳下來的過會日。按照習俗,這一天,分了家的兒子、嫁出去的女兒等都要回來和父母一起歡聚一堂。被殺害的惠某家二女兒,在事發前幾日帶著1歲多的女兒從婆家回來,就等著過完會再回去的,可沒想到再也回不去了。
  通緝疑犯
  附近鄉村貼了2萬多份協查通報
  案發之後,警方將2萬多張協查通報張貼在長安、戶縣、藍田等區縣的各個鄉村。據警方介紹,事發地距秦嶺較近,擔心惠志民可能穿越秦嶺逃竄陝南,警方將案情通報給了森林公安和柞水縣公安局北邊的幾個派出所,請求他們予以協助。在各個高速路口,警方還設卡對過往車輛進行排查。
  在被最終抓捕之前,20日上午6時許,長安區張寨溝村,有村民發現了嫌疑人惠志民的蹤影,“他坐在一個土堆上,什麼話都不說,附近還有一個很深的山洞。”接到報警後,西安市公安局刑偵局技術處與公安長安分局共出動三百警力,長安區鳴犢、引鎮、楊莊三個街道辦也發動兩百餘群眾協助警方搜索。民警和群眾頂著烈日,在三十多平方公里範圍內,進行了仔細的搜索,但都沒有發現惠志民的身影。
  發現疑犯
  兩名婦女主動跟蹤“禿頂男子”
  108省道向南延伸,快到藍田縣湯峪鎮的時候,會經過一個叫“巨一村”的村子。
  巨一村村民石聰敏家就在省道旁邊,這兩天天氣炎熱,無法早睡。20日晚9時40分許,她和街坊鄰居一起,在省道邊坐著納涼。
  這時,108省道上,一個40多歲的男子從南向北走了過來,男子光著上身,左胳膊捲著一件短袖,右手捂著肚子。
  因為是晚上,路上的行人很少,藉著路燈,石聰敏能夠清楚地看見這名男子的臉部輪廓,這個男人的禿頂很快就讓她想起協查通報上的照片,“這會不會是鳴犢那個殺人犯?”石聰敏和鄰居王孝勤一起嘀咕著,兩個女人綜合了一下各自掌握的信息後得出的結論是“看著很像,咱們跟著看。”
  男子向村內的學校方向走去,兩個女人跟在後面。這名男子,就是“長安區7·17特大故意殺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惠志民。
  跟蹤疑犯
  丈夫接到妻子電話,主動上前和疑犯搭訕
  巨一村村內的湯峪鎮中心學校在一條村道的盡頭。兩個女人一直跟在惠志民的後面,看見他快要到學校門口時,王孝勤掏出手機撥通了老公韓來忠的電話。韓來忠晚上要去學校值班,他剛到學校門口,正打算拿鑰匙開門,接到了老婆的電話。電話里,王孝勤小聲說:“你後面那男的可能就是鳴犢的殺人犯,你先別開門!”
  59歲的韓來忠愣了一下,他胳肢窩裡還夾著一床被子。轉身看了一眼後,他確認那男子就是惠志民。他靈機一動,主動迎上去問“你去哪兒?”
  昨日下午,韓來忠回憶起當時的場景。
  惠志民是要問路的,他說去長安區魏寨找親戚,迷路了,不知道該怎麼走。魏寨在108省道的北邊,但是為了穩住惠志民,韓來忠故意說是在南邊,他指引著惠志民往南走,“我是故意的,南邊就到湯峪鎮了,那裡有派出所,往那兒引便於抓獲。”說完話之後,韓來忠折身和惠志民併排沿著省道向南走去。兩名女人站住等他們過去後,也跟在後面。
  在一家小賣部前,韓來忠藉口要去買盒煙,然後撥打了藍田縣公安局湯峪派出所的電話。電話打完後,他走到惠志民跟前,“我說我要到果園巡邏呢,他便不再懷疑。”韓來忠繼續和惠志民一起走,還給他發了一根煙,走到自家門口的時候,韓來忠將被子遞給了家人。快到洪寨村的時候,擔心被懷疑,韓來忠說自己到了,讓惠志民先走。他則跟在其20多米之後,擔心被對方發覺,他隨手拾了一根木棍拿在手裡。
  與此同時,兩個女人暫停跟蹤,韓來忠的愛人王孝勤用手機通知了3個親戚跟在惠志民後面,他們當中,有人拿著钁頭,有人拿著杴,還有人害怕穿的拖鞋聲太響,索性將鞋脫下來提在手裡。
  抓捕疑犯
  警民6人將惠志民抓獲
  惠志民走走停停,他從洪寨村村道內走到了洪魏路上。後面還有3人一直跟在後面。
  晚10時30分許,在村民跟蹤了2000米40餘分鐘之後,湯峪派出所的民警趕到了現場。警車在路中間一橫,兩名民警沖了下來。看到突然出現的民警,惠志民驚得一句話都沒說出來。民警對其實施抓獲,4名村民也上去幫忙,警民6人一起將犯罪嫌疑人惠志民抓獲。
  坐到警車上後,惠志民惡狠狠地對韓來忠說,“都是你把我騙了。”
  當晚,惠志民連夜被送往西安市公安局長安分局突審。韓來忠分析說,從長安區黎明村到藍田巨一村,有十多公里的距離,逃亡的這幾天,惠志民估計一直在鄉村小路上行走,其實逃亡的路程並沒有多遠,抓捕他的時候,也遭到了他的反抗,但是大家一起上,扭住他的胳膊和腿他就沒辦法了。
  昨日下午,藍田縣委政法委、綜治辦等單位帶著禮品前往巨一村,對跟蹤犯罪嫌疑人惠志民的勇敢村民進行了慰問。西安警方也表示,會儘快按照程序兌現獎勵。
  韓來忠是共產黨員、退伍軍人,現在是該村的治保主任。昨日下午,在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的時候,他說,“當時就想不到怕,就想著咋樣把他穩住,最終抓住他之後,我全身才有些顫抖的感覺。”
  本組稿件由華商報記者 卿榮波 採寫
  (原標題:兩個納涼村婦發現疑犯(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