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7月15日電 (見習記者 邵思翊)7月15日,臺灣熱衷水墨藝術的代表畫家蘇惠心在浙江杭州舉辦“山川韻秀——蘇惠心書畫特展”,集中展示其傾盡心血的60副佳作。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為該展題詞併發來賀函。
  這位來自臺灣的“筆墨”藝術者蘇惠心,是熱衷水墨藝術的代表畫家之一,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活躍至今,已有82歲。在其藝術創作的40餘年裡,累積逾數百幅作品。
  蘇惠心的兒子丁遠超系連戰辦公室主任,他介紹,其母蘇惠心從小便喜愛繪畫,在結婚並將孩子撫養長大後,又憑著興趣拿起畫筆學習繪畫,雖算不是專業的畫家,但能夠舉辦畫展也感到十分喜悅和激動。
  “這些畫在我們眼中不僅僅是山川的秀麗,也不僅僅是鳥語與花香,我們從中看到了母親力求更豐厚深邃、圓潤踏實的精神生活。”丁遠超說,仔細品嘗這些畫中,有其母親對大自然的熱愛,對人生的體悟,對兒孫的關懷等心思。
  “與許多科班出身的書畫家相比,她少了許多技法的束縛,多了些許使筆運墨的從容,山水於不經意處反見天趣,花鳥於清新淡雅。”中國美術學院研究生處處長毛建波為該展覽作序。
  馬英九發來賀函,贊蘇惠心的畫作“秀麗典雅、意境深遠”。連戰則在賀詞中稱,從蘇的畫作感受到了“脫俗、靜雅、與世無爭、遠離塵囂”的意境,她心畫的山水,來自典範山水的特質,從物象求真入內,再得自然物性的寄托,把遠山聚氣、近岸生煙的人為技法,呈現在山色有無中,水聲潺潺不見景的意象思維。
  “能夠在杭州舉辦展覽,在十年前本是無法想象的事情。”丁遠超說,杭州山川映秀,人文氣息濃厚,也有許多藝術家。而文化交流在兩岸交流中十分重要的領域,也希望能藉此次機會彼此心靈溝通與交流。
  據悉,該展覽將在杭州西湖博物館持續一個月。今年9月,還將在北京展出。(完)  (原標題:八旬臺灣水墨畫代表畫家杭州辦展 馬英九連戰題詞致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