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近年來未成年人暴力事件時有發生,不追溯他們的墮落之途,不清理侵染他們心靈的毒素,誰敢保證沒有下一群光背男?
  近日,一段名為“這還是人嗎,簡直是畜生”的視頻在網上傳播,視頻中,3名光著上身的年輕男子用棍棒、拳腳圍毆一名少年,少年被打得幾次倒地。北京警方25日晚表示,警方正全力調查。另據報道,被打男孩小亮(化名)今年14歲,正讀六年級。三名打人者和他同是北京朝陽區奶西村人,均無業。
  但凡看過打人視頻的人,內心恐怕都會升騰起悲憤和痛惜。悲憤,是因為打人者手段極其殘忍,肘擊、腳踢、踩踏、扇耳光、膝蓋頂、棍子抽,最後竟用水泥塊砸暈小亮;痛惜,是因為被打者是個孩子,遭此不幸,心靈將留下多大創傷。童年的不幸往往是一生不幸的源頭。因此,在對小亮身體治療的同時,還須修複他受傷的心靈。
  除了悲憤和痛惜,更多的則是費解。光背男與小亮究竟有何深仇大恨,至於下此毒手?據媒體報道,光背男因懷疑小亮告密打人。在視頻里,打人者反覆問小亮“是不是你告的?”還說“警察局蹲著也不好受”等,據此可以初步判斷,小亮確有可能舉報了打人者。如果小亮的舉報令施暴者“蹲警察局”,當屬踐行正義,可贊可鼓勵,斷不該被暴毆。
  朗朗乾坤,豈容惡行橫行?打人視頻曝光後,公安部有關部門、北京市公安局的官微相繼表態,特別是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微指斥:“殘害生命的嚴重暴力犯罪,始終是警方打擊的重點,絕不允許罪惡當道。”誠然,容忍罪惡就是傷害正義,必須對毆打少年的暴力行為零容忍,必須依法懲處打人者。據媒體報道,打人者已被警方帶走。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嚴懲。
  在快慰之餘,尚有兩大疑點待解。其一,從視頻內容看,三名打人者年齡不大,有媒體報道稱15歲左右。如果屬實,他們還是未成年人,打人當被究責,但身為未成年人的他們如此迷信暴力,如此殘暴,何嘗不是受害者?從被告密到打人,他們的沉淪軌跡顯示,他們是問題少年。對這樣的問題少年,我們不應止於撻伐,更不能喊打喊殺。我們需要追問,他們的人生何以下墜?如何拯救他們?
  其二,小亮本應免於被打。不知道小亮是向學校還是警方舉報,但無論學校還是警方,都有責任保護小亮的人身安全。目前真相未明,小亮為何未能逃脫報複尚需調查。
  光背男終須為暴戾承擔代價,但這起事件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法律意義上的審思。近年來未成年人暴力事件時有發生,當事人正擁有陽光青春,卻染上血腥,本應舒展夢想,卻過早沉淪。不追溯他們的墮落之途,不清理侵染他們心靈的毒素,誰敢保證沒有下一群光背男?相關報道見A10版  (原標題:光背男圍毆少年何以拯救殘忍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