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遼源市提出148項深化改革任務減少66家事業單位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2版
    本報遼源訊(記者 李群)今年,在廣泛征求全市各界意見建議的基礎上,遼源市提出了148項深化改革任務。其中,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57項;民主法制領域11項;文化體制改革13項;社會體制改革41項等,這些改革任務被遼源市委、市政府視為是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與民同心、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建設幸福遼源的重中之重。
    據瞭解,目前,除落實負面清單制度改革、糧食主產區黑土地保護治理工程等需要等待國家和省出台相應政策的19項改革外,其他129項改革任務都已經啟動前期調研和方案制定,占全部改革任務的87.2%。其中的58項任務已經進行試點和實施,占啟動任務的45%。如清理、規範市級行政審批事項,減少行政審批改革;事業單位分類改革;信息惠民工程;行政服務中心和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建設;支持金融企業創新金融產品改革;社區管理創新改革等。
    遼源先後通過事業單位清理規範,全市共撤銷機構40家,整合減少機構26家,清理規範後,事業單位由原來的351家減少到285家,減少了66家。按照《遼源市事業單位分類實施方案》,按照行政類、公益一類、公益二類和生產經營類,將遼源市285家事業單位分別進行了重新界定,突出解決了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的問題。
    在減少行政審批改革方面,遼源市政府出台了《關於確認保留、取消、調整行政審批事項的決定》文件,保留行政審批項目323項,減少行政審批項目354項,減少了52.2%,其中:取消36項,暫停執行88項,下放16項,合併98項,調整為其他行政行為116項。
    2014年,遼源被納入省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和省級創新型試點市,申報國家、省級科技計劃項目125項,已立項58項,預計申請資金2860萬元。目前,遼源市已有74戶企業與58所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產學研合作協議。按照產城融合的改革要求,規划著重建設軟件信息、生物製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製造為主的智力資源密集、創新創業平臺的創新產業示範園區。
    遼源市全力支持民資參與新設村鎮銀行,鼓勵發起行獨資的村鎮銀行吸收農業企業、自然人等合格優質股東參股。已經建成東豐村鎮銀行、龍山榆銀村鎮銀行。正在穩步推進東豐縣、東遼縣農村信用社組建農商行。各金融企業重點加大對自主創新、轉型升級、綠色環保和社會民生等領域的支持,不斷提升服務功能,設立符合遼源實際的金融產品。吉林麥達斯鋁業有限公司、吉林利源鋁業有限公司、吉林省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及遼源市中醫院已經順利成為金融供應鏈業務目標客戶。
    為整合職教資源,成立了由遼源職業技術學院、遼源市工商學校、遼源市第一職業高中組成的遼源職業教育學校集團。目前全市職業教育學校共有教師1046人,學生13709人。
    遼源市堅持政府引導與社會力量相結合;堅持政府購買服務與市場化運作相結合;堅持優先保障“高齡、獨居、空巢、病殘”等特殊群體老人,再逐步惠及全體老年人;實行無償服務、低償服務和有償服務相結合的原則,完善居家養老服務項目、流程及標準,進一步增強居家養老服務的可及性,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最終實現服務模式的“可操作、可複製、可持續”。
  (原標題:減少66家事業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