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已經成為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成都中醫葯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用現代醫學認可的研究方法進行了符合國際規範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併成功創製全球首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中藥新藥,能減少7.6%的糖尿病導致的失明,療效高於西藥導升明15%。
  日前,四川省政府決定授予247項成果2013年度科技進步獎,其中,這個名為“糖尿病微血管病變中醫證效基礎與臨床循證研究”的項目獲得特等獎。昨日,成都商報記者經查詢歷年政府公報和文件證實,該特等獎是2002年評出2001年度的省級特等獎項目後,四川12年來首次授予的科技進步特等獎,也是2000年以來全省兩項科技進步特等獎之一。
  該研究的主要負責人、成都中醫葯大學教授、成都中醫葯大學附屬醫院黨委書記段俊國介紹,雖然中醫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有效性毋庸置疑,但由於缺少符合國際規範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所以很難得到醫學界的公認。對此,段俊國團隊採用“虛瘀並治中藥復方芪明顆粒”,以導致失明的終點事件、病證變化等為指標進行1224例前瞻性、大樣本、多中心隨機對照臨床試驗。這也是國內第一個基於項目創新理論的針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新適應症的上市銷售中藥新藥。臨床試驗表明,它能減少7.6%的終點事件,中度視力丟失率減少13.13%,持續視力丟失率減少10.47%,證明芪明顆粒遠期療效確切,療效高於西藥導升明15%,填補了該領域空白。同時,芪明顆粒也是新藥批准上市後最快獲得國家中藥品種保護的產品。
  該研究項目也是繼西南交通大學“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項目被授予2001年度四川省科技進步特等獎後,四川12年來首次授予的科技進步特等獎。
  成都商報記者 祝楚華  (原標題:成都研製的中藥可治糖尿病導致的失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