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租辦公室錢培堅)今年45歲的顧阿姨從事清道工作已有19年。如今,她已從一名來滬農民工成長為清道班的副班長。談及現在的工資收入,她露出了淳樸的笑容:“連續3年加工資,現在每月能有3000多元呢。要知道,我剛來上海那會兒,每月工資只有400多元。”
  據瞭解,上海環衛行業自辦公室出租2011年起推行以工資集體協商為代表的一系列措施以來,讓環衛職工切實得到了實惠。近年來5萬一線環衛職工對收入滿意度有明顯提高。
  回想起5年前,不算加班費等津貼,每月才只有1000元出頭的微薄工資,顧阿姨坦言,那時候的自己和工友,都或多或少帶著一些不滿情緒。據悉,2010年該市環衛職工的關鍵字行銷流動率一度達到20.5%的高點。
  2011年4月,上海市總工會、市發改委、市財政局等部門聯合起草《關於本市建立環衛職工花店收入正常增長機制提高城市環境衛生保障水平的若干意見》明確指出,要建立環衛職工收入正常增長機制,確保環衛一線職工收入增長幅度不低於全市平均增長水平;建立環衛職工工資集體協商機制。
  當年4月28日,全市第一份環衛行業職工工資集體協議出爐,並形成了行業指導意見,其中明確了3件事:一是建立上海環衛行業最低工資標準,即在本市最低工資標準基礎上增加5%;二是建立環衛職工健康體檢制度;三是建立職工療休養制度。同時,市綠化市容局還建立了環衛一線關鍵字職工特殊崗位津貼制度,不同工種按照每天15元、12元、10元的標準發放。
  3年來,滬籍環衛職工收入正常增長機制、職工互助互濟保障工作機制、環衛行業早晚班津貼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性措施得到逐步落實。截至目前,全市17個區縣主管部門所屬的環衛企業96%已建立工會、職代會制度、集體合同制度。2013年上半年,全市5萬餘名環衛職工中,已有超過81%和97%的職工享受到了行業最低工資標準和高溫補貼。
  顧阿姨給記者介紹起了她如今的工資構成:“在基本工資外,我們有‘工齡錢’和環衛補貼,還有飯費和電話補貼200多元。我現在是副班長,每月還有一筆班長津貼200元。”記者算了一下,近幾年顧阿姨的收入漲幅每年都在10%以上。
  據統計,近年來一線環衛職工對收入滿意度有明顯提高,職工隊伍也日趨穩定。3年來,占環衛一線職工近半數的勞務派遣工的年流動率逐年下降,去年已降到9.87%。而更可喜的是,新招錄滬籍一線職工的比例則在上升,僅2012年新招收的滬籍一線職工就達1430人,並且這批職工中至今仍有93.4%的人在崗。
  (原標題:工資收入“三連漲” 惠及5萬環衛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