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Schaft公司機器人HRP-2拿到第一。
多個團隊包括亞軍IHMC隊都用了波士頓動力公司的人形機器人Atlas。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機器人RoboSimian躍過散落磚塊。
NASA花了300萬美元打造的Valkyrie人形機器人一分未得最後出局。
  在一些科幻大片里,機器人將普遍存在未來世界,成為人類的伙伴、保姆、家庭成員,甚至可能統治世界。在現實世界里,機器人發展到什麼程度了?為了推動機器人研究,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日前舉辦了“機器人奧運”,測試機器人的災難救援能力,經過兩天的比賽後,日本Schaft團隊的雙足機器人拔得頭籌。
  本版文字 阿景 王裳
  測試災難救援能力
  由日本核事故推動
  由美國五角大樓資助的這場比賽吸引了來自美國、中國、日本、韓國等國的100多個團隊報名,DARPA最後從其中篩選出17支隊伍,來自中國的一個機器人團隊在最後一刻棄權,導致最終參賽隊伍的數量變成了16個。
  參賽隊伍使出渾身解數,從看上去像蜘蛛的爬行機器人、像一頭黑牛的四腳機器人到如鋼鐵俠般炫目的人形機器人,應有盡有。
  本屆機器人挑戰賽在美國佛羅里達的霍姆斯特德舉行,整個賽場都被佈置成重災區。DARPA稱,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加速推動了這項賽事。在控制核泄漏的行動中,機器人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我們意識到,這些機器人除了觀察,做不了任何其他事情,”機器人比賽項目主管吉爾·普萊特說,“他們需要的是一個能走進核電站、關掉閥門的機器人。”
  DARPA表示,這屆“機器人奧運”的目標是推動開發出可以在險惡環境下行走的機器人,並且可以抵抗突發災難。因此,特定量身定做八大任務。如果機器人能獨立完成這些任務,則意味著未來能在災難救援任務中扮演關鍵角色。
  谷歌機器人拔頭籌

  NASA機器人零分
  在比賽中,日本Schaft的高1.46米、重98公斤的HRP-2機器人幾乎完成了所有任務,最終以27分奪冠,尤其在爬梯、廢墟行走和移除障礙物項目上表現出色,遠遠超過了獲得第二名(20分)的IHMC隊。HRP-2未能獲滿分的原因是:“一陣風刮掉了它手中的門,並且在駕車走完全程後,無法從車裡走出來。”
  有媒體認為,谷歌是這場比賽的最大贏家,因為冠亞軍所在的公司不久前都已經被谷歌收購。
  機器人表現令人驚喜,並不意味著機器人已經靈活、機動甚至智能了。觀看比賽的人會發現,許多機器人行動緩慢,還會跌倒,“像是蹣跚學步的兒童”。
  而16支隊伍中,有3支隊伍沒有完成八大項目中的任何一個項目,沒有拿到哪怕一分,這其中包括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花了300萬美元打造的Valkyrie人形機器人。Valkyrie是賽前的熱門選手,它的外形如同鋼鐵俠一般炫目,最終零分的表現讓人大跌眼鏡,簡直讓NASA顏面掃地。英美媒體稱,這個125公斤的龐然大物看起來更適合上太空耍帥,而不適合派去執行救援任務。
  背後

  是推動機器人技術

  還是研發機器人戰士?
  美國媒體稱,參與比賽的團隊除了獎金,更關心如何推動機器人技術。在他們看來,能完成救援救災任務的機器人在家庭健康護理等領域前景光明。
  但也有媒體認為,囊中羞澀的五角大樓資助這項賽事,顯然是在下一盤大棋。更有人認為,這次比賽其實是五角大樓的一次機器人選秀,雖然這些機器人距離直接上戰場獨立作戰或者獨立執行救援任務還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五角大樓能藉此物色新技術或新的研發團隊,為未來的“機器人戰士”做技術積累。
  機器人奧運八大項目

  駕駛多功能車跑過一段路
  走過一段帶斜坡、臺階、有散落磚塊的路
  移除門口的障礙物
  開門並通過該道門
  爬上2.4米高的梯子
  用工具在牆上切割出三角形的洞
  打開救火水管並把噴嘴連接到牆上
  關閉三個由不同形狀轉輪或把手控制的閥門
  滿分32分
  每一項任務要在30分鐘內完成,完成後可以獲得3分,如果比賽過程中不需要人工幫助調解,可再獲1分,因此滿分為32分。
  百萬美元獎金
  在這一輪比賽後,排名靠前的8支隊伍將得到100萬美元的研發獎金,並且進入明年的總決賽,爭奪200萬美元大獎。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mh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